ツ丶

破戒 5

某不仁:

等了好一会儿,天上飘起了雨丝,翻涌在心头的怒意逐渐平息,心境也随着渐渐低下去的温度冷了下来。


欧阳的指责并没有从脑中消失。


“我就不明白,你怕什么?你怕什么?我叫你去干违法乱纪的事了吗?”


“你是林城市委书记,林城是不是你说了算?”


“你是省委书记以前的秘书,谁敢动你?”


“李达康,你不要跟我装清高,你以为当初王大路帮你扛雷是因为他喜欢你?你要不是赵立春的秘书,该你担的责你还能跑得掉?”


“你以为王大路和易学习当年有的选吗?”


一字一句都在往他的痛处上戳。


一辆黑色的奥迪无声地停在小超市前,车门打开,走下来一个他也意想不到的人。


李达康丢下手里的粉笔站起来:您怎么亲自来了?


“怎么?我不能来?”赵立春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,到柜台给他付了钱,“上车。”


“我来开吧。”


赵立春盯了他一会儿,那是一种赵立春特有的富有穿透力的眼神,接着,他做了个出人意料的举动,过来拉了拉李达康的手,热乎乎的手掌握住了李达康冰冷的手:冻成这样,还怎么开车?


 


赵立春把车掉头,李达康坐到副驾驶上。


“说吧,怎么回事。”


隐瞒对赵立春没有任何意义,李达康说:“我跟欧阳吵架了。”


“她把你从林城赶到京州了?本事不小啊。”


“今天有朋友约我们来京州聚会,我们吵架了。”


平常赵立春并不想听关于欧阳菁的事情,但这次他追问了下去:“你们吵的什么?”


“我以前在金山县的朋友,王大路,他想去林城做生意。王大路以前帮我顶过雷,欧阳菁希望我们能报答他。”


王大路这个名字赵立春是知道的,金山县那件事他到现在都记得,李达康这一路走来的情况他了然于心胸,欧阳菁反对李达康拿出全部积蓄支持王大路下海的事情他也知道:“是她想报答王大路,不是你想。”


李达康并不想正面回答这个问题:“即使要报答,我不能用那种方式去报答。”


话是这么说,但欧阳菁可不会同意,除了“那种方式”,王大路还需要李达康怎么报答他?刨除市委书记这个头衔,对王大路来说,李达康这个人真没什么好图的。欧阳菁一定是跟他吵架了,李达康一个人流落高速路口,中间发生了什么很好猜:“所以她在高速路口把你撵下车了?”


“是,什么都瞒不过您的眼睛。”


赵立春自忖以他的脾气,二十年来奇迹般地没有对李达康说过什么重话,更不必提把他扔在荒郊野外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了。她怎么舍得呢:“她为什么要撵你下车?”


李达康迟疑了很久,才说:“那是她说我的乌纱帽跟她没关系,她的车也跟我没关系。”


“没关系了你们为什么还不离婚?”


李达康无奈地笑笑,颇有些自嘲的意味:“她不肯。”


“你还真迁就她。”赵立春发出一声短促的嘲讽的笑声。


“我拿她没办法,婚姻的事情很复杂。”


赵立春反问道:“比打造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更难吗?这世上没什么事是没办法的,要么是你能力不够大,要么就是你不想做。”


“我总不能把她当······”


“行了,你不要说了。”赵立春伸出一只手制止了他,“到此为止,我不想再听了。你回林城必须把这个婚离掉。”


“立春书记,这个我······”


“不要跟我扯那么多没用的,我不想听你的借口,你就是嫌麻烦一天天拖下去。”


他承认,赵立春说的是对的,他不想起诉离婚,既麻烦又丢人。


 “我听着这个很难受。”赵立春的声音忽然说,“这些年你离开我,工作干得很不错,会拍我马屁的见了我都知道夸你两句,他们知道夸你比夸我更能让我舒服。可是我每次听到你那个老婆弄出的风言风语,我都很难受。”


虽然赵立春的声音并不大,但他话语中克制的怒火却不容忽视。二十年与赵立春相处的经验告诉他,在赵立春发火的时候千万不要说话,尤其不要辩解。李达康沉默不语,赵立春破天荒地跟他谈家事,完全是到了日积月累到了爆发的时候,毫无疑问,赵立春对他的婚姻不会有一丝好感。


“你堂堂的一个市委书记,正厅级干部,被一个女人扔在荒郊野外,她干得好啊,杨致知、张明辉、周勇、董应冲这些人想干没干成的事都让她干了。”


听着赵立春历数这些跟他对着干过的干部,李达康的心情渐渐沉了下去。这些人都失势了,倒在他集权的路上。


“我把你护在手心这么多年,不是送给别人践踏的!”


  


雨越下越大了,大风吹着雨水往超市里卷,店主叫在外面玩耍的女儿回来,别淋湿了头发。


小姑娘蹲在地上打量刚才那个男人留下的粉笔画:“妈妈,那个叔叔画的是什么?”


店主走出去就着路灯昏黄的光看,两个同心圆、一个歪歪扭扭的封闭封闭曲线图形和一些看不懂的线条:“妈妈也看不懂。”


“啊,”女儿忽然兴奋地叫了一声,“这个字我认识,是林字。”


那个人说他从林城来,是林城的地图?


风吹着雨裹着潮湿的灰尘一阵阵吹进来,地面上粉笔画的林城地图很快盖上一层薄薄的雨水。林城的城市环线、环湖大道、至美茶园绿道规划线路纷纷浸湿在布满灰尘的雨水中。

评论

热度(6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