ツ丶

【赵立春×李达康】不是人(中)

胸怀宇宙:

*赵立春和李达康都不是相信宿命的人,不同的是,李达康会反抗,而赵立春会把自己变成宿命本身。


*友情提示:系好安全带。


前文:不是人(上)


@伏鹿 




【正文:《不是人(中)》】








李达康从未对谁说过,他最喜欢赵立春身上的江湖气。




他身上文气极重,便本能向往性情洒脱的人。他尝试从赵立春身上汲取某些特质,但他也清楚,有些东西,是他不管怎么学都无法学来的。




遇见赵立春之前,他一直是个极普通的人,他安心念他的大学,在中文系修文学,对所谓权力并没有概念。直到赵立春把他带入仕途,他才逐渐发现自己体内还藏着一种叫野心的东西。是赵立春手把手教他熟谙官场规则,逼迫他学会在官场生存,他方开始讨厌自己身上令他掣肘的文人气。




但赵立春不同。赵立春的江湖气是一个特定年代、特定经历的人独有的风格,是被战争一刀一刀打磨出来的。他生于建国时,在最穷苦的时代长大,当过兵打过越战,几番出生入死才造就了如今这副坚不可摧的模样。




我是躲在战壕里啃过压缩饼干的人,那时候你才多大?李达康被烟呛得直冒眼泪时赵立春开他的玩笑说。你太年轻了,还得吃很多苦。




李达康犯愁地捏着烟,方才那下子辣得他下不了第二口。




我不怕吃苦。他小声说。




赵立春把烟从李达康手里渡过来,优雅地抿在嘴唇上。




但我不想让你们这代人吃苦。所以我想让中国赶紧富起来。赵立春呼出烟,飘忽地笑了,笑得有点轻蔑。在政府干了一段时间之后,我就开始犯嘀咕了,这事他娘的根本没谱,至少我这代人做不到。我就想啊,改革开放是好事啊,我得跟紧时代潮流,多干实事。结果呢?哼⋯⋯老子天天累死累活,老百姓可怎么不买账,他们都干嘛呢?哦,其实他们不怕穷,他们都他妈的穷习惯了。




赵立春手指一点,一小撮烟掉落,溶进草叶上挂着的露珠里。他把烟还给李达康,唏嘘地说,中国得继续改革,所以你们这代人还得吃苦。




二十二岁的李达康出神地望着赵立春成熟的侧脸,心底仿佛有什么悄悄然苏醒了。




他发现整个世界都是这个人的江湖。




【TBC.】





评论

热度(29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